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胸藏天地,翰墨生香》记陕西书画名家蔡立新先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07 16:09 字号:

  秦巴山麓,汉水之滨,自古有着“天府”美誉的汉文化发祥地——汉中,人杰地灵,文化氛围浓郁。这片明山秀水曾诞生过无数书画名家,蔡立新先生便是这文海画苑璀璨星河中闪亮的一颗明星。

  书画本同源。蔡立新先生自幼受其父亲,陕南书法大家蔡亚安先生熏陶,秉承家学,笃定书法之路。他带着对书法艺术的虔诚与执着,不断追求和提高,书法造诣在年轻时已颇具声望。1986年,他又师从著名国画家许自彬先生,在探索艺术的道路上踏入又一个精彩起点。

  蔡立新先生现任职中国工商银行汉中分行,是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会员、陕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实力派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画协会会员、中国工商银行书画协会理事、中国工商银行画院特聘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汉中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汉中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汉中市石门书画院副秘书长、陕西省人民政府黄楼书画院汉中分院副院长。

  天道酬勤。从1988年至今,蔡立新先生几十年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笔耕不辍,从不懈怠,其书画作品在全国及省、市书画大赛中屡屡获奖,作品被《建党周刊》、《中华英才》杂志、《民主与法制》网、《市场信息报》等媒体刊登,多家媒体的记者专程对他进行了人物专访。

  清代刘熙载曾说:“写字者,写志也”、“书法,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如其人而已”。蔡立新先生朴质谦恭,平和静简,因品性高洁而下笔妍雅,不落尘俗。他的书法既野逸苍茫,又不乏隽永秀丽。其笔法精妙,结体遒美,章法巧妙。见字识人,落在纸上的一笔一划是他数十年锲而不舍对书法艺术领悟的结晶,点画疏密尽现他厚重的文化底蕴。那满纸馨香,犹如留于指尖的花瓣,在尺幅之内绽放艺术之光。

  “画山水者,需要遍历广观,然后方知著笔去处。”蔡立新先生工作之余不辞劳苦走遍汉水上游的山水农庄,名胜古迹,将山河之美映入眼,藏于心,跃然于纸。蔡立新先生的画作多以山水田园,农户人家为题,笔墨流丽娴熟,设色朴实又不落俗套,有一种极为自然的亲切感。那是一滴春雨打上新叶的清透,那是他摒弃浮华,沉浸水墨幻化的如兰素心。

  他是热爱故乡的艺术家。在驻村扶贫期间,他创作了《土关铺大桥》、《根的思念》、《雨后的彩虹》等诸多优秀作品,无不是在展现故乡之美和他浓浓的赤子情怀。他的每幅作品都饱蘸心血,体现出艺术家对故乡的深情和对生活的热爱。

  人说“心有多美,眼中的世界就有多美。”故乡的田间地头,山水农家,每一处在他的眼中都是艺术。他在用艺术之光服务国家和人民,他在用画笔唤醒还在贫困中沉睡的乡亲,一起将美丽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他的作品如洒在田野的雨露,让希望冲破贫瘠的桎梏,蓬勃成一个全新的春天。

  他是胸怀天下的艺术家。在抗击疫情期间,蔡立新先生为鼓舞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他以非同寻常的气度和速度奋笔疾书抗疫作品,大胆泼墨构筑画魂,涌现了《送瘟神》、《天佑中华》、《抗疫心语》,《利剑降妖》、《茶山春歌》、《汉江朝辉》等一系列激励人心的优秀作品。他多次参与“民心向党抗击疫情”书画名家向抗疫英雄捐赠活动,他的举动得到活动组委会的大力肯定,并为他颁发特殊贡献奖杯。

  艺术的思考与表现,是艺术的锋芒所向。高洁的灵魂和博大的爱给艺术增加了高贵的气质。中国书画艺术是民族的瑰宝,是几千年传承的文化结晶,她不仅仅需要将一种技艺和手法传承下去,更需要将无数像蔡立新先生这样爱国爱民的精神传承和发扬。

编辑:王晗璐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晗璐,修改王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