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创业?就业? 回国第一步迈向哪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0-11-18 10:32 字号:

  每年的秋招季,都有一批留学生完成学业,踏上回国的旅程。在他们中间,有的已经拿到了国内单位的录用通知,只等入职;有的准备好了求职材料,准备加入秋招“大军”;还有一些正暗自踌躇,这部分人心中有创业的点子,但并未想好第一步该怎么走——是直接创业?还是先进入一家同类型企业工作一段时间、积累更多经验后再创业?

  创业?就业?每年都会有一批新海归面对这道或许永远没有最佳答案的命题。然而,不变的是题目,时代发展中,作为答题人的“新海归”们的心态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

  4年前,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徐子航回到国内。彼时,他正跃跃欲试,他所研发的环保材料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在研一时,徐子航心中便有了创业的想法。

  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他深知自己的纯技术背景无法妥善处理公司实际运行中的有关问题,不仅如此,本科与研究生都就读于澳大利亚的徐子航,对于国内的商业环境客观上了解有限,“在当时贸然创业并不是一个理智的做法。回国后目之所及,很多事物都觉得陌生,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去适应,也需要时间去学习。”他说。

  在入职国内一家中等规模的环保企业后,徐子航报名参加了面向在职人员开办的金融课程,其中有些他在澳大利亚的时候也曾学过皮毛,但当时并未多花费心思。

  去年5月,他终于决定辞职创业。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时机已到。”

  “工作3年的最大收获,是让我弄明白了国内这种技术型企业运营的内在逻辑,如何打开产品销路、如何保持团队的研发热情、如何平衡收支预算……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更好地激发团队战斗力等这些偏感性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徐子航说。

  他的话是不少“就而优则创”海归的内心写照。在毕业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赵晟看来,职场中的收获会为自己之后创业提供强劲助力,这种收获大致可分为两方面:一是与优秀的领导、优秀的团队相处中所实现的自我提高;二是积累资源。对于一心想做独立策展人的她来说,前期资源积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对一些领域来说,海归没有丝毫工作经验就直接选择自己干,确实要承担极大的风险。先就业再伺机创业则相对稳妥。”赵晟说。

  先创业?——试错成本更低

  也有人担心,自己所处行业正迎来风口红利,如果不直接迈出这一步或许会错失良机。毕竟,创业环境瞬息万变,自己所处行业今日的强劲势头会持续多久,很难有人准确预测。

  杨泽园说,如果自己同师哥一样出生在1985年,或许会和师哥一样,创业时考虑更多方面,先进入职场磨炼,等羽翼丰满时再尝试将创业点子付诸实践,那是师哥及其同年级选择创业的毕业生的路径。但杨泽园却没有这么选。

  他出生于1994年,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如今已是一家拥有几十名电竞主播的网络平台的老板。20多年前,他的父亲辞掉公职,下海创业,杨泽园是名副其实的“创二代”。

  海归创客年龄层的结构性变化,也预示着难以忽视的创业心态的改变。根据《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的有关数据,“90后”尤其是“95后”新生代海归正发展成为海归就业创业的主力军。受访者当中,“90后”(1990年-1995年出生)占比达52%,“95后”占比则显著升高,达17%。

  相较于父亲当年创业时的瞻前顾后,杨泽园如今显然并没有那么多顾虑,更加自信而无畏,也没有考虑父亲的创业领域和创业路径。甚至,他心中考虑过一旦最终创业失败他该何去何从。“我还年轻,试错成本很低。无论这家平台能运营多久,其中经验都是我自己攒下来的。以后就算加入别人的团队也无妨,关键是创业者要做好从‘老板’到‘员工’的心理准备。”

  更多机会——创业就业环境优化

  无论是先就业还是直接创业,对于所有有志于创业的海归来说,国内如今的海创环境正提供着更好的机会、更广阔的平台。

  从留创园数量中可见一斑。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建成各类留创园超过350家,入园企业超过2.5万家,在园创业或工作的留学人员总数超过8万人,累计孵化企业超过5万家。

  事实上,留学生若想要回国创业,可借的助力越来越多。首先,国内各种孵化园区正在蓬勃发展。通过建设平台、开展活动、加大支持,各级政府也在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便利,留创园只是其中一部分。其次,通过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更多海归有了回国就业创业的机会,平台会为海归的项目转化牵线搭桥。

  在徐子航看来,海归创业需要避开的误区之一,是完全照搬自己在海外学习的经验。“中外的商业环境各有特点,并不完全相同。客观来说,国外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更为成熟,初创团队成立后,可以凭借职业经理人队伍来弥补创始人自己某方面的经验欠缺。在国内,创业初期日子比较苦,一些小团队并不会引起职业经理人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创业初期可能会面对多方面压力。”他说。

  今年10月,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37号建议的答复中也曾指出,坚持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为指引,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鼓励他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毫无疑问,海归创业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优渥。”杨泽园说。“关键在于,要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如果缺乏某一方面的经验,就需要拥有一个团队,需要寻找合伙人。创业绝不是自己打天下,善于组织团队,善于合作,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把事情做成。”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