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父亲带3岁儿子"万里骑行":朝夕陪伴,与儿一同成长

来源:扬子晚报 时间:2020-10-30 10:03 字号:

  罗新华和儿子在南京万承源摄

  几个月前,湖南株洲45岁的罗新华做出一个很多人难以理解的决定,他要骑自行车带着三岁半的儿子高高进行一次长达数千公里的长途骑行。10月2日出发,目前他已骑行1200多公里,途经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到达江苏境内。沿途,高高见到了大自然中很多新鲜事物,而罗新华也借这次机会第一次与儿子长时间朝夕相处。

  10月28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南京采访了正准备出发前往下一站的罗新华,他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带崽万里行”

  从湖南去海南,他选择了一条3倍距离的“折线”

  记者见到罗新华的时候,他正骑行在南京友谊河路附近,自行车后的拖车里,坐着三岁半的高高,这是罗新华的第二个孩子——罗新华总是用“崽崽”称呼他,这也是湖南部分地区对小孩子的叫法。

  在南京休整的几天,罗新华带着高高去了南京博物院、玄武湖、规划建设展览馆等地,对六朝古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路过一所军校时,从小就有从军梦的罗新华停下车,告诉儿子,爸爸希望他将来能成为一名军人,“希望你也能上军校,给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在罗新华的拖车上,挂着“带崽万里行”的条幅。这次始自湖南株洲的骑行,目的地是海南三亚。不过,罗新华并没有选择一路向南的最近线路,而是选择了一条差不多3倍距离的“折线”。10月2日从株洲出发后,他先是途经湖南的益阳和岳阳,然后到达湖北的咸宁,接着是江西的九江,之后是安徽的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并于近日到达江苏南京,目前已骑行1200多公里。如果沿高速公路开车,这一距离已经能够到达广东最南端——对面就是海南。

  罗新华接下来准备带着高高前往上海,然后沿着海岸线一直骑到广东,跨海到达海南。

  之所以选择这条线路,罗新华说是想让儿子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以及各地的风土人情。“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高高现在还没有读书,我想带他先行万里路。他每天都会觉得很好奇,每当看到新鲜的东西就问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我都会慢慢跟他讲解。”

  围绕儿子列“日程表”,下午四五点就找住宿

  罗新华计划要经过10个省份及直辖市。相对于数千公里的路途而言,父子俩的装备显得很简单——出发前花2000多元钱买的山地自行车,一个装着换洗衣服的驮包,以及拖车上的备胎、修车工具,还有少量零食和其他几件物品。

  罗新华列出了一份日程表,是专门围绕儿子列的。每天早晨6点左右,罗新华起床,洗漱之后开始用随身带的电饭煲做早饭,吃过早饭后,他在手机上处理一下生意和家里的事情;8点左右,罗新华叫醒高高,照顾他吃早饭;每天的出发时间在9点到10点之间,每骑行四五公里,他便带高高下来玩一会,如果看到美丽的景色或有趣的事物都会随时停下;中午吃饭后休息一个小时左右,下午四五点钟便开始寻找住宿的地方。

  罗新华本来就是个运动爱好者,从2009年开始户外骑行,目前已跑了22场马拉松比赛,还参加过百公里徒步活动。2018年,他和朋友一起骑行川藏线,用了20多天从成都一路骑到拉萨,如今他的微信头像还是骑至川藏线全程最高点,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时拍的一张照片。

  罗新华坦言,这次带高高出来和以前自己骑行有很多不同。现在每天骑行六七十公里,这大约是他以前单独骑行距离的一半;以前在路上都是随便吃点,但这次带着孩子出来就不能这样了,为了让孩子吃好,他随身带着电饭煲,早饭晚饭都是自己做的;另外,现在每天只骑六七个小时,就早早地开始寻找住宿的地方,“如果到天黑了还在找的话,小孩会比较慌,自己也比较慌。”

  第一次与儿子朝夕相处,自己也在“补课”

  高高出生在城市,这次出行是他第一次“深度”接触大自然,对很多东西都十分好奇。

  骑行到湖南益阳时,乡道上一群黑乎乎的动物引起了高高的兴趣,他在小拖车里兴奋地问爸爸那是什么。罗新华告诉儿子,这种“咩咩”叫的动物是羊——那是高高在故事里听过的动物。看到路边金灿灿的水稻,罗新华告诉高高这就是平时吃的大米,还告诉他要珍惜粮食……就这样,通过爸爸的沿途讲解,高高认识了不少动物和农作物。

  天天都会遇到新鲜事,这让在家里爱睡懒觉的高高有了变化,现在每天早晨罗新华一叫他,他很快就能起床。

  “他确实成长很多,一路上我的崽崽蛮给力的!”罗新华说,当他们经过湖北通山县的山区时,有一个很长的上坡,“我气喘吁吁地骑不动了,他喊爸爸停车,说要下来给我推车,结果他真的陆陆续续推了大概两公里,一直到坡顶。”还有一次修补轮胎时,高高拿出打气筒,说要给爸爸帮忙。现在每天到了宾馆,高高都会跑到前台打招呼,还会帮着爸爸领取房卡。罗新华觉得,和在家里被宠着不同,出来没多久,高高已经变成自己一路上的得力助手。

  罗新华说,这次出行其实自己也是在“补课”。以前在家时,罗新华很少带孩子,一般都是妻子在忙,他因忙于生意,每次和儿子单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几乎都不会超过两小时。在路上高高闹了一次肚子,把便便拉到裤子里,罗新华帮他清理干净,换上衣服——罗新华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做这事。

  每天照顾儿子吃喝拉撒,每天24小时的陪伴,罗新华觉得儿子和他的感情深了很多。

  回应“意义”质疑

  相信远行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成长

  每到一站,罗新华都会把路上的见闻拍摄成小视频,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罗新华带崽万里行”中。不少网友很热情,有途经地方的网友要请他吃饭,还有并不相识的人提醒他天气转凉,当心感冒。同时,也有网友对带着孩子骑行几千公里的安全问题表示了担心,还有人提出质疑,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对这次旅程并不会留下多少记忆,那么这次远行的意义又在哪里?

  对于网友的担心,罗新华说,这次带孩子出行,他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首先从路线上说,大多选择车辆较少的县道、乡道,同时尽量避开难走的山路。其次,虽然有着丰富的骑行经验,罗新华还是为这次旅途准备了40多天,除了每天带着高高骑上一两个小时训练体能,他还特地骑车带着高高从株洲去了一趟长沙,检验高高是否适应这样的旅程,以及自己能否照顾好高高。而每天早早入住宾馆,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在路上的每一天,他都会通过视频通话向家人报平安。

  对于这次远行的意义,罗新华坦言,他知道儿子比较小,把沿途的东西都记住是不可能的。“但古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在三岁多已经有思想了,相信这次旅途中的经历,会对他今后的成长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次骑行,罗新华为高高向幼儿园请了一个长假,他说,自己觉得这次骑行祖国广袤的大地,就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让高高去上“大中华幼儿园”。

  对于高高的未来,罗新华说,希望他养成良好的三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可以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成长发展。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