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面临高三首次月考 做好复习计划最重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0-10-09 09:57 字号:

  开学准备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马上就要面临首次高三月考了,心里好紧张。怎样才能够让自己安心,从首次月考中有收获呢?

  专家观点

  北京五中高三班主任朱群英: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三首次月考,首先在考前要用平常心对待,就像平时的每一次小测验一样,要相信自己认真准备了,肯定能考出真实水平。还要做好复习计划,从现在到高考有许多需要完成的事情,但这绝不是在一天两天里能完成的,整理出所有你想要完成的事情,分成几个月来完成,然后最近的一个月里的任务分成4周,再把最近一周里的分成7天,这样每天能完成自己计划的内容,按部就班复习就会让自己安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制订计划主要是为了对自己的学习有个指导作用,而不是给自己上一个枷锁,计划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实时调整。

  同时,自己觉得有些焦虑时,不用跟自己说我很焦虑,需要调整。适度焦虑可以有,与其想着让自己不焦虑了再去学习,不如就去看看自己计划里的事有哪些是不用特别专注就可以完成的,先去完成这些事,当你的精力放在做事上的时候,焦虑自然就得到了缓解。如果还没有列好计划,也可以找一张白纸,在上面写上你想要复习学科的任意一个能想到的概念(定理、公式、现象、词语等知识点),然后再继续写出由这个知识点联想到的其他的知识点,一则可以帮助你缓解焦虑的情绪,二则练习了你的知识提取过程,经常练习能让你答题速度变快。

  此外,考试期间记得考一科忘一科,不要去跟同学对答案,无论上一科考得好与不好,沉浸其中都会给下一科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自己要了解到,到高考之前还有很多次的机会可以去练习这一点,一定要把握好,不纠结于已经完成的考试,认真准备下一科考试,让自己着眼于能够做的事情而不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在所有学科考试都已经完成之后,自己可以分析每一个学科的答题情况,把前面考试时不确定的,没有时间去做的题重新再做一遍,看看你在放松状态下能否完成,从而确定是知识点的问题还是应考心理的问题。准确诊断有利于接下来计划的调整,任何没有对自己准确诊断的计划都是无效的计划,往往容易让自己陷入伪勤奋状态。

  请记住,对于一艘没有航向的船而言,任何的风向都是逆风。考试在它结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是过去式了。对于平时的每一次考试来说,卷面都一定比分数更重要,纠结于分数而忽视对卷面的分析绝对是本末倒置的行为,徒增无效的焦虑而已。不看绝对分数,看相对位置,主要看看自己此次考试的相对位置如何,跟自己的预期有没有差距?有多大差距?为了达到自己的预期位置,需要付出哪些努力?每个学科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最近发展区是哪里?如果你自己分析不出来的话,可以找相应的任课老师聊一聊,获得一些科学的建议。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