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碑林区文艺路小学“名校+”教联体:关注自主学习 提升学习能力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0-09-16 11:45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名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9月15日上午,碑林进校与碑林区文艺路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联合在友谊小学举办了重点学科(语文)建设活动。

  此项活动是碑林区教育局开展的“名师视导”系列活动之一,碑林区文艺路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此次主攻低段语文。文艺路小学、友谊小学分别派出一名低段语文组教师进行课堂展示,两校行政领导、碑林进校教研员、低段语文组教师共同进班听课,随后结合课堂情况、学科发展展开语文学科教学研讨。

  由画入诗境

  友谊小学袁红娟执教《山行》一课,她以一幅漂亮的简笔画吸引学生走进诗中描绘的情境,从而了解诗意。

  在教学中,袁红娟引导学生借助注释、插图,联系实际,展开想象,在脑中构建出一幅山林秋色图。整个课堂,袁红娟以一个引导者的身份,将学生置于课堂的主体,成为驾驭课堂的主角。

  在读中感悟

  文艺路小学张欢执教二年级《田家四季歌》一课。张老师带领学生以通读、逐句读、点读、指名读、打着节拍读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反复朗读中感悟四季之美、发现四季的不同。

  在朗读中,张欢注重引导学生整理学习方法,从读一读、圈一圈到想一想、说一说。前半节老师带着学,后半节学生带着方法自主学。

  生本·生成

  课堂展示,课后反思。交流展示结束后,两位授课教师进行了教学设计解说,介绍了教学过程的构思、重难点,并进行课堂总结。

  听课教师们纷纷给出教学建议。文艺路小学的魏彩娟建议可以将同桌分组升级为小组分组,确定一名小组长,进行小组分工学习;高燕建议两位老师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上可以再大胆一些,放手让学生去探索;胡萌建议在教学补充上可以多下功夫;乔薇给新入职的袁红娟提供了更多的教学思路,帮助年轻教师打开教学视野;戚佳瑞老师从教学课时划分方面给出了建议。友谊小学的两位老师则结合教学实际,给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议。

  “自主学习虽是老话题,但在实践中我们总能发现新方法。”碑林进校小语教研员张金凤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两位年轻教师入职时间短,但教法老练,且都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此次两位教师的教学也让我们看到了以生为本的课堂已经初具雏形,正在趋于完善。”

  此次教研是新学年教育教学的良好开端。接下来,文艺路小学“名校+”教联体将在碑林进校教研员的指导下,开展“教学微观察”活动,针对教师的课堂提问、课堂评价、课堂用语等进行观察统计,并做出数据分析,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探索教学提升的空间。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