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级教师谈数学试题:对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有较高要求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0-07-09 09:50 字号: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马相王燕实习生朱家乐)7月7日下午,全国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陕西省所用试题为全国Ⅱ卷。记者联系了西安市曲江一中高级数学教师任新锋进行试题解析。任新锋表示,今年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理性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的能力。整体难度较为稳定,但对考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较高要求,体现了高考数学的科学选拔和育人导向作用。

  “试题全面覆盖了基础知识,增加了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以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中的伟大成就和传统文化的真实情境为载体,联系社会实际,落实了数学教育中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任新锋说,全国Ⅱ理科(文科)卷注重对高中所学内容的全面考查,集合、复数、常用逻辑用语、线性规划、平面向量、算法、排列组合等内容在选择题、填空题中得到有效考查。在此基础上,试题强调对主干内容的重点考查,体现了考查的全面性、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如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了三角函数、概率统计、圆锥曲线、立体几何、函数与导数等主干内容。

  任新锋分析称,今年试题整体保持平稳,考查内容、题型设计、难度和区分度在布局上依然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但也有了适当变化,主要体现在主观题的设计上,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进行动态设计。

  “逻辑思维能力是数学考查主旨,每道题的设计都不是知识点的简单堆砌,着重考查了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任新锋说,试题同时还突出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另外,试题情景设计真实,全国Ⅱ卷理科第4题以北京天坛的为背景,落实了数学素养,弘扬了传统文化。全国Ⅱ卷文科第3题借助数学语言给出原位大三和弦与原位小三和弦的定义,贴近生活,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全国Ⅱ卷理科(文科)第18题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沙漠治理为背景,着重考查学生对概率统计中的相关问题理解与掌握。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