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三老师贴心教考生怎样优雅告别中学时代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0-07-09 09:44 字号:

  7月8日下午,高考顺利结束,同学们终于可以放松心情、调整身心。西安市第八中学高三数学教师沈艳提醒考生,别着急,还有大事要完成——估分填报志愿。

  估分报志愿三步走

  沈老师说,从成绩公布到填报志愿结束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如果不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可能会因为时间紧迫而出现慌乱失误甚至出错。在此,沈艳老师建议同学们先估分,对自己合理定位,提前筛选适合自己的大学范围,提前了解自己喜欢的大学和专业。当然,有些同学担心估出的分数不理想,影响自己的心情,也希望家长给与孩子充分的尊重。但是,对目标大学不清楚、志愿模糊的同学,或者是有理想的大学和专业,以及符合特殊类型考生的同学,提前估分还是很有必要的。

  沈老师建议三步走:第一步,估分时要充分调动自己的记忆力,努力回忆自己所写的答案,实在想不起来的可按自己在考场上的思路重做一遍,然后再对照标准答案,拿不准的请任课老师把关。理科解答题不能只看最后结果是否与答案一致,一定要谨慎估算步骤分;文科主观题要分析标准答案的核心意思,再对比自己的答案,按与核心意思接近的程度估分。建议每科按乐观、保守、正常各估一遍,最后算出平均分。

  第二步,估完分后,一定要和家长一起认真研读2020年陕西高考招生的相关政策,准确理解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专业术语,如招生计划、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梯度志愿投档原则,提前批次、位次、线差、省控线、投档线、录取线、滑档退档等等。

  第三步,按照自己所估分数,参照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圈定适合自己可以选择的大学范围。除了了解这些学校的性质层次,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双一流”、“985”、“211”大学,还是普通一本、二本学校,还要了解其办学类型、收费标准、开设专业,以及在录取时有没有特殊要求等等。另外,各校是否有不同的校区和分校,与校本部是什么关系?有哪些新兴的热点学校、中外合作学校?根据自己的考生类别了解哪些专业可以填报,其中有没有自己兴趣所在或适合自己性格的专业?

  假期趣味过不要太“放飞自我”

  “不要一下子完全放飞自我,无聊、打游戏、空虚,无所事事。”沈老师表示,放松固然是好事,但凡事不可过度,希望考生要自己有所节制,家长则要主动引导。考完后要适度放松,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节奏。学生可以有计划地参加一些活动,把以前的脑力劳动改为体力劳动来放松。比如可以通过做家务、听音乐、访亲友、体育运动,或者在国内选择安全的地方外出旅游,还可以进行一些“调整性学习”。

  多个正在就读大一的高校学子给出了诸多很实在的建议。比如可以专门凭借兴趣报个兴趣班,如驾驶或摄影、健身,这些才艺会让大一报社团更加明确有趣。

  沈老师表示,高考不是终点,而是人生路上另一个新的起点!无论何时,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所有参加完高考的同学,在下一段旅程中继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