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以和谐贺新年 ——著名画家张长索书画作品欣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1-22 11:28 字号:

  

  【编者按】弘扬真善美,歌唱新时代,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引导群众追求真善美,在2020年春节之际,三秦网学习频道和西安网教育频道特请资深媒体人王跃文采编一组“我以大美贺新年"系列著名画家作品欣赏,为贺岁助兴。

  张长索是陕西的老画家了,他年轻时就跟着石鲁、赵望云在陕西美术研究室工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石鲁给张长索画了一幅画,题款是“长锁弟子存赏”,有人认为,张长索是石鲁先生生前认可的弟子。青年时期的张长索,以创作漫画和写诗见长,他的画作有意境、有情感、有寄托,这可能与年轻时期对生活中“诗情画意”的向往有关。

  张长索于196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教授。张老师现在的作品造形中,仍然有漫画和韩老师的美术元素。

  张长索长期从事美编工作,在陕西未来出版社工作时间最长,曾长期担任陕西省出版美术家协会主席。他退休后,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美术创作,他早期的作品以猫和孩子为主,他创作的《好猫图》、《大家庭》、《猫妮》、《狗娃》等,很受大众喜爱。后来,他又创作了《平安是福》、《春暖花开》、《其乐融融》、《连年有余》、《五福临门》等作品,生活气息浓厚。张老师创作造形独特,用笔夸张,着色大胆,具有自己鲜明的美术语言。社会对张老师的作品赞扬度高,普遍认为其作品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王跃文)

  

  【张长索艺术简介】

  张长索(长锁、萧萧),1943年生于陕西西安,为长安画派著名画家。196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9年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是当时美协在西安分会年龄最小的会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美术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文化资源研究院院士;中国民族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陕西新闻出版美术协会主席;西北大学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长安艺术学院教授;泰山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西安花鸟画院副院长;西安电视书画院副院长。2006年10月,在“黄河口全国书画名家”邀请赛中获特等奖;2007年12月,在由中国美协、中国航天工业部主办的“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建业50周年”书画展上,获得优秀奖,是陕西省画家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2010年,上海世博“中国著名书画家精品邀请展”上获得“国画金奖”,并当选为“百名功勋艺术家”之一。近30年来,《人民日报》、《中国书画报》、《北京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和新浪网等100多家报刊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刊登了他的上千幅作品和评论文章,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人民艺术家协会等单位授予其“和谐画家”称号。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