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七成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多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9-11-18 15:31 字号:

  一些职场新人常常“一言不合就辞职”,这一方面体现出他们择业时自主自由的心态,另一方面也说明就业市场和他们的就业需求不够匹配。年轻人如何寻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工作?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多实习,搞清楚自己喜欢和适合什么工作,47.3%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做好职业规划,30.9%的受访者希望用人单位为新员工提供更多入职培训和帮助。

  身为在校生,山东济南某高校大四学生魏薇(化名)认为,大学生课余时间应该走出校门,参加实习,降低未来择业时可能出现的“试错成本”。“我觉得,在校期间多实习,能提前熟悉一些岗位,并了解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尽早确立择业目标”。

  北京某“985”高校新闻专业研究生刘一潇(化名)说,现在很多大学生不重视实习,只把实习当成“装饰”简历的办法,工作不扎实,投机取巧,认为拿到实习鉴定就万事大吉,其实对自己的成长没什么帮助。“大学生要意识到,踏踏实实的实习经历,对于个人求职有多重要。它对于未来择业有很大帮助,值得认真对待”。

  对于大学生择业,调查中,69.7%的受访者建议他们多实习,了解自身喜好和适合的职业。

  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教授王霆介绍,他和团队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发现在校期间接触社会更多的大学生,在就业能力方面,与企业需求的差异会缩小。“所以,我建议大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在实习期间更好地了解企业的需求,这对于未来求职很有指导意义”。

  王霆还指出,用人单位除了关注大学生的知识、专业技能,还更多地关注应聘者的其他素质,以及工作态度。所以大学生也要注意在这些方面进行自我提升。

  对于大学生择业,65.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应权衡个人期待和实际情况,懂得取舍,47.3%的受访者认为在校期间应做好职业规划。

  在重庆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罗力(化名),遇到过不少应届生“秒辞”的案例。他认为,应届生求职前,首先应该多咨询同专业的师兄师姐,了解就业市场和相关职业的真实情况。其次,投递简历前要多做功课,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目标公司的情况,判断是否符合预期。另外,还可以寻求父母的帮助,有时他们能够根据人生经验,提供很有用的建议。

  北京某民企HR王念(化名)认为,应届生在求职前,最需要想清楚的是,自己到底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想清楚这些问题,求职目标就明确了,能节省很多不必要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调查中,30.9%的受访者希望用人单位能够为新员工提供更多入职培训和帮助。

  正值招聘季,魏薇经常向已工作的学兄学姐请教,“他们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人性化管理。比如公司在招聘时,应把岗位的工作内容、未来发展表述清楚,降低双方的选择成本”。魏薇认为,企业要形成对新人友好的氛围,才能让新员工更有归属感。

  王霆认为,企业应重视新人的职业发展通道设计,提供清晰的职业成长路径和培养平台。“这是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一条主线,能让年轻人进入企业后,感受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按照企业所制定的路径,能够在两年、3年、5年后,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另外,面对新生代员工,企业应改变管理模式,从原来的管理型的强压方式改变为赋能的方式,激发年轻人工作的主动性。

  刘一潇认为,高校应争取与更多对口的、有潜力的企业合作,为在校生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同时,帮助学生把关用人单位质量。此外,高校应多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去实习,并且让学生明白实习的目的和意义。

  王霆认为,高校应该给大学生提供具有实际意义的职业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在职业价值观方面,要让大学生了解什么是职场,以及职场对于人才能力的需求,帮助大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未来的就业环境”。

编辑:王锦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19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